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品牌公关 > 公关案例 > 正文

滴滴公关屡坑记者?副总:抱歉给媒体带来困惑

文章来源:  2016-08-08 09:41:06  点击:

公关案例策划:(提要)这个大事件中辛苦报道的媒体人,成为无辜的牺牲品。

  

         http://www.brandzx.com/gongguananli/

  

  “可能也给一些媒体带来了困惑,对此个人说声抱歉。”

  滴滴副总裁陶然透过传媒狐对部分媒体表达了歉意。

  然而在几天前,国内部分的媒体人是这么批评滴滴公关部门的。

  “各位记者,珍爱自己的名誉,远离滴滴公关新闻部。他们屡次对媒体发布假消息,玩弄记者于股掌之中。毫无职业道德。媒体累积着权威度容易吗?他们一句话就给毁了。”

  这段话,是某财经媒体CEO在滴滴宣布收购优步后,在朋友圈的一段抒发。

  对于滴滴而言,这次收购优步,理应是利用媒体壮大自己声势的最好时机,结果滴滴保护交易的公关策略,却导致了多家财经媒体落水,被迫打脸自家8月1日上午发的“滴滴否认合并优步消息”。

  有网友认为,媒体打脸的不只是自己,更重要的是被损伤的公信力。

 

  早上不合并,下午宣布收购

  在探讨陶然的立场前,我们先来回顾整件事情的经过。

  8月1日上午,一封署名Uber全球CEO Travis Kalanick的博客在社交网站上疯传。文章说,Uber中国与滴滴正有意合并。多家财经媒体就此求证滴滴出行副总裁陶然。陶然回应,“博客是假的”,并给出了这么一段话,“我们此前已经澄清过关于滴滴、uber的市场传言,我们目前仍然是这一态度。对于今天网上流传的所谓TK的blog,我们和大家一样,不知道究竟怎么来历。”

  陶然的这段话说得虽然保守,没有提及任何关于收购、合并的字眼,但已经被多数媒体解释成为陶然公开否认合并传言。

  在陶然表态之前,蓝鲸财经、第一财经、搜狐财经、新浪科技等多个主要媒体,早就已经透过各种关系联系滴滴内部,也同样得到了否认合并的答案。就媒体观点而言,陶然的回答确实让滴滴、优步不合并的真实性提高。很多媒体引用他的话发表了文章,标题大多为“Uber与滴滴合并再遭疯传 滴滴官方否认”。

  

\

 

  然而下午约4点30分左右,剧情突然急转直下,滴滴居然又宣布收购优步。滴滴出行的官方微博出现了《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》的文章,文中提到:

  “8月1日,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,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、业务、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。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。”

  蓝鲸的《再传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合并》、新浪的《传Uber将与滴滴合并:滴滴否认》等这一系列媒体人辛苦找信源写出的报道,如今都成为了错误消息,成了一张空纸。

  也许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虽然令国人振奋,中国互联网又更往前走了一步,但是在这个大事件中辛苦报道的媒体人,可能已经成为无辜的牺牲品。这些财经媒体人对于合并消息的高兴程度,可能不亚于滴滴本身,但他们同时在工作上跌了一跤。

 

  滴滴出行的山寨总裁

  事情还没结束,8月2日时隔一日,相同的状况又发生了一次,媒体与滴滴公关部门又杠上,这次还多了个证券商。

  原因是新浪财经一篇报道《滴滴副总裁张贝:与优步合并后将减少乘客端补贴》称,国泰君安请滴滴副总裁张贝针对收购案,在电话会议中表达看法,当中有个重要信息是,滴滴将会减少给乘客的补贴,而且不否认裁员可能。这无疑是对滴滴不利的消息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张贝在电话会议中的对话,全部被新浪财经的记者录音了。

  当天滴滴副总裁陶然在朋友圈表示,国泰君安访谈的张贝是假的,“真是活久见,上午看到新浪财经的报道,说我们的一个张姓VP参加了国泰君安的一个电话会议,还就昨天的收购事件发了言(当然是一连串匪夷所思奇怪的话)。结果一问本人,人家说8点半在来上班路上呢,幸好新浪财经的人录了音,放给我们一听,完全不是本人。尼玛,这么大的证券公司,就这么冒名顶替,糊弄投资人?”

  不久,滴滴也发布官方声明《关于国泰君安冒用我司名义的严正声明》,指出新浪财经推出的报道不是事实:

  “《滴滴副总裁张贝:与Uber合并后将减少乘客端补贴》一文不实,录音证实发言非张贝本人;相关报道造成负面影响,已经报案;对电话会议组织者国泰君安发出严重谴责,并要求公开道歉;各大转发媒体快删文章。”

  虽然目前滴滴将炮火指向了国泰君安,但新浪财经作为报道媒体,还是受到了不少伤害,而且新浪连续两天都是跟滴滴跟得最紧,却也是伤得最深的那个。

  

     http://www.brandzx.com/weijigongguan/
图:当事记者回应
 

  陶然:在交易完成之前,我没有办法承认

  两件事情的叠加效应就是:有网友表示,滴滴讲的话,不敢信了。而且有评论表示,滴滴收购优步反复辟谣存在“故意放消息,然后再出来辟谣”的炒作嫌疑,“只顾自己玩PR、玩套路,完全不顾各类权威媒体的公信力是否受到伤害。”

  不愿具名的资深媒体人告诉传媒狐,“以记者角度来看,我不太理解滴滴公关为什么要说TK博客是假的。你可以不接受采访,可以说‘有这种事?我没看到啊,我查一下’,拖延几个小时没问题吧?你这么说的话,媒体能怎么报道?既不能说你确认也不能说你否认。但你偏偏把一个真的博客说成假的。那我觉得就两个可能:一、滴滴公关同学自己也不知道博客真假,但贸然说是假的;二、骗记者。”

  在媒体圈愤慨的同时,传媒狐也联系了当事人滴滴副总裁陶然和滴滴的公关,试着站在他们角度去探索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  对于8月1日上午否认交易的行为,陶然告诉传媒狐,“在当天上午那个情形下,我是不能去承认或者去给外界造成默认的感觉。而且我也不希望因为当天上午外界的高度关注和舆论质询,给还在进行中,但没有完全完成的交易造成太大压力。”

  对陶然来说,公司能否顺利完成交易才是他认为最重要的,他不希望给外界造成过多解读,这是他自己的公关哲学。

  陶然也进行了道歉,“可能也给一些媒体带来了困惑,对此个人说声抱歉。”

  单单站在公关的立场上,陶然的作法可能存在合理性,但媒体可能不这么认为。传媒狐访问了其他滴滴公关后,也得到了和陶然比较相似的答案。

  滴滴公关告诉传媒狐,“公司在没有对外宣布这么大的消息时,我们公关是不能承认媒体的报道。我们只是希望忠于美好出行,跟媒体有更好的沟通,协助媒体更多了解滴滴做了些什么。”

  从回答中还是可以看出,滴滴公关并不想和媒体起冲突,这只会两败俱伤。也有网友指出,媒体应该要有多个信源去证实消息,不应该只有采信单方面的证词。

  传媒狐发现早在7月21日,就已经有外媒指出,优步的投资人有意和滴滴签署合作协议,并且寻找优步中国和滴的潜在交易,只不过当时遭到了滴滴和优步中国双方的否认而不了了之。

  最早确认合并消息的是外媒彭博社,身为国际知名的财经媒体,彭博社透过内部人士得知,滴滴即将和优步中国进行合并,估值将会高达350亿美元。这是国外最早确认这项消息的媒体。

  彭博社爆料之后,美国科技媒体recode也接着跟进,他们找到了优步CEO卡兰尼克本人,并且证实了在朋友圈疯传的英文博客文章是真的,该文章开头就写,“今天我们宣布,我们即将让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进行合并。”

  有人就认为,国外与国内的媒体环境真的很不一样,相同的消息却在两个国家获得了截然不同的回应。

  美国公关学会创办人Rex Harlow是这么定义公关的,公关是“公共关系”的简称,公共关系是明确的管理功能,以协助组织与公众间,建立并维持双向的沟通、了解、接纳与合作的关系,媒体作为组织跟公众的沟通工具,对公关来说相当重要。

  说透了,其实就跟滴滴公关告诉传媒狐的一样,“跟媒体有更好的沟通,协助媒体更多了解滴滴做了些什么。”

  对于这次收购中,不管是出了问题的财经报道,还是饱受批评的公关,都值得我们去思考媒体与公关的界线在哪里。
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广告合作 | 申请专栏 |
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厢黄旗1号楼 主编QQ:1127922192 邮箱:1127922192@qq.com

版权所有©(www.brandzx.com) 2011-2017 All Rights Reserved.品牌在线 版权所有